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記憶《關雎》

第一步:通讀文章至少5遍,目的:培養語感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cen)差荇(xing)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wu)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mao)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第二步:尋找關鍵點
關河、窈君、參流、窈寤、求寤、悠輾 、參采、窈琴、參芼、窈鐘

第三步:將關鍵點轉化為具像:
 
罐禾,窈君,存留,藥物/妖物,求霧,  郵展/油站,  生財,    

搖琴/邀請,三毛,  搖鐘/妙鐘

第四步:看關鍵點(抽像和具像的都能)百分百回想原句

第五步:進行聯結:

罐禾叢中一個窈窕的君子存留下一件妖物,這件妖物可以求得大霧把油站的大火撲滅,還可以生財邀請三毛來搖鐘.

第六步:將第五步聯結的圖像在頭腦中快速放映。

第七步:復習與記憶。 按一定的規律去復習幾遍就OK啦!

說明:這個參是多音字.為了能夠更具像,我就多變了這個音.某些就改變了聲調。

定樁法的好處是能快速回答第幾句.
我運用的直接聯結需要將其轉化成具像,沒用定樁.

如果用定樁,就在第五步區分了。把樁子裝上去聯結,其他步驟保持不變。

心得:我以前記古文的方法無非就是基本理解之後再進行大量的背誦和默寫,也就是只進行了該文的第一步驟。現在回過頭去想想 那種背了又忘,忘了又重新去背的無限循環下去的結果讓我苦腦的要命.對學習都喪失了自信心,現在運用記憶法去記就不同,雖然表面上看來進行了繁雜的加工過程,我想說的是,這種加工過程是我非常快樂的學習過程,我以前加工的速度很慢,也苦惱,但現在卻是越來越快了,而且還能保持長久的記憶.那種辛勤播種後的長期收獲給了我無比的快樂.激勵我要將這方法一直學習下去,用下去,直到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